美国研究人员在新出版的《国家科学院院刊》中报告的,他们发现茶叶中的化学物质能够将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提高5倍。
Jack. F. Bukowski是美国波士顿Brigham妇女医院和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,他和他的共同作者从普通的茶叶中分离出一种名为L-茶氨酸(L-theanine)的化学物质,并在一组志愿者身上进行了试验,结果证明这种化学物质能有效地抗御细菌。在黑茶、绿茶和乌龙茶等普通茶叶中有茶氨酸的存在。他说L-茶氨酸在肝脏中被分解成为乙基胺,这一分子刺激使血液中的免疫细胞——γ-δ T细胞作出免疫反应。干扰素是由受病毒侵袭的细胞所产生的抗病毒蛋白质,是人体对付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化学物质,T细胞能够促进干扰素的分泌。Bukowski说:“我们从他人的研究中得知,血液中的这些γ-δ T细胞是人体抵御多种细菌、病毒、真菌和寄生虫感染的第一道防线,它们甚至还有一些抗肿瘤的活性。”为了进一步确证他们的发现,研究人员选择了21位志愿者,其中11人每天喝5杯茶,另外10人喝咖啡。研究人员在志愿者接受试验前抽取了他们的血液样品。4个星期以后,研究人员再次抽取了受试者的血液样品,然后将这些血液样品暴露在E-coli细菌之中。结果显示,喝茶的受试者喝茶后血液样品免疫细胞分泌的干扰素量是喝茶前的5倍,而喝咖啡者的血液样品在受试前后分泌的干扰素水平没有变化。Bukowski说未来也许可以从茶叶中分离并提纯出L-茶氨酸,将它们制成药物以提高身体对付传染性疾病的能力。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营养学家PennyKris-Etherton说,Bukowski等人的研究提供的新证据表明,茶叶是疾病有效的杀手。但是她也指出还需要更大规模的研究来进一步确证这一发现。
茶叶是人类的良友,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都在研究茶叶的健康效应。他们发现茶叶中的抗氧化剂——类黄酮可降低心脏类疾病和癌症的发生率,而其它的研究也表明茶叶有助于治疗骨质疏松病,还能缓解过敏症状。
一项新研究认为,茶里含有的一种茶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,其效果为咖啡所不具备。
据美国布里格姆妇女医院和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称,他们在实验室实验中发现茶里有一种物质,可以使免疫系攻击入侵的细菌、病毒和霉菌等,而21个自愿者参与了该项实验,其中11人每5杯茶,另10人喝咖啡,一个月后,研究人员让自愿者血液接触大肠杆菌,结果发现,喝茶的血液细胞分泌的干扰素是实验前的5倍,而喝咖啡的分泌干扰素数量实验前后没有改变。
研究人员说,这表明要达到增强身体抵抗力的效量,每天需喝5杯茶。


